close

  nEO_IMG_P1020807.jpg  

我就由南站民居這間由鐵路局員工宿舍改建的民宿來說起,裡頭雖然相當多的古早玩物,讓你彷彿置身五六零年代,但讓滿心抱著期望的有福氣失望了,先不論裡頭的內裝,但我就是找不到「家」的感覺! 這是一間民宿能提供的衍生產品(augmented product)很重要的要素,否則我們必須要問,那麼跟一般旅館有何不同? 甚至還比不上,因為一間民宿的基本產品(generic product)和期望產品(expected product)都無法滿足消費者。

 

nEO_IMG_P1030031.jpg  

消費者期望得是什麼? 不外乎是乾淨的床、完善的設備、必要的家具等,然而,管家開門的那一瞬間我們嚇到了,映入眼簾的狀況大概是像這樣凌亂不堪,而且靠近牆邊的床鋪上滿是一粒粒老鼠屎,不禁想問:「到底多久沒人入住?」用繁忙的雜事推拖實在過意不去。我們想著:「應該是老闆不在,所以打混摸魚。」

 

nEO_IMG_P1030042.jpg  

裡頭總共三個房間,但下午入住時,每間都相當凌亂,相當重要的主人也就是老闆當天不在民居,所以我倆自個在這間古樸的老舊宿舍度過一晚。為何我會這樣說-相當重要的老闆? 其實道理很簡單,民宿原本的定義就是以自用住宅為副業,提供旅人住的需求,因此,主人必須與消費者同住,並用分享的心情,把客人當朋友,隨意地談天說地,暢談台南的一切--台南的美食、台南的小吃、台南的拍攝景點、台南的人情味。這些原本想和民宿主人聊天的話題就一同和行囊打道回府,失望透頂。

 

 nEO_IMG_P1020795.jpg  

當晚,上網才曉得,主人原來不是在地的台南人,而是雲林人,這間南站民居是老闆當初得標後為了經營鐵路民宿而改建投資。在台南有另一位名叫管家照料。除了下午拿鑰匙給我們外,隔天當我們離開民宿時,就再也沒見到管家的身影。

 

nEO_IMG_P1030035.jpg  

我們離開甚至主動播電話詢問:「我們要離開了,鑰匙放哪?」一切沒有早餐,沒有互動。翻開桌上的留言本這才發現,原來有很多旅客入住時,主人也不在,盡是「內部的東西很令人回味,但沒看到主人,真的很可惜!」類似這樣的留言。我不禁想問: 主人只在乎一次性的客人嗎? 有種要來不來無所謂的感覺。

 

 

nEO_IMG_P1030032.jpg  

 

 我也必須說:「 看到相片才想到我有玩老式彈珠台、使用老舊吹風機,因為心裡對南站民居最掛念的還是『我沒看到老闆』。」這也是每當提到南站民居的第一句話。

 

藉此,我想跟大家分享一個相當重要的概念,民宿不僅要外部行銷(External Marketing),更要強到內部行銷(Internal Marketing)和互動行銷(Interactive Marketing),所謂內部行銷即指公司對內的員工訓練、激勵,使員工對消費者提供更好的服務,所以管家的怠慢會讓我想到老闆的不在乎;另外互動行銷即指公司與顧客創造、維繫、強化與鞏固的關係,以獲得顧客的高度滿意與忠誠,然而南站民居能做到的程度只能說差強人意。

 

因此,民宿的行銷策略重心在於如何與顧客建立持久的關係。

 

更多照片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SOS就是愛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